加入收藏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典型案例汇编(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

酒驾醉驾

2022年第1     总第1期)

中共河池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编者按: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认清酒驾醉驾行为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带头遵纪守法,做到安全文明驾驶,营造“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的良好氛围,学校纪委特别选录了一批酒驾醉驾典型案例,供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学习警示,以助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行为的发生。


1.洛西镇中心小学教师覃汉光酒后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的问题。20191130日,覃汉光酒后驾驶其小轿车行驶至宜州区洛西镇农科所路口时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造成交通事故。经交警现场检测,其血液中乙醇含量为75.73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暂扣驾驶证6个月、罚款1100元的行政处罚。202111月,覃汉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刘三姐镇龙潭小学校长覃有亮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18312日晚,覃有亮在朋友家吃饭时喝了一斤多的土酿糯米酒,13日晚约21时许,其驾驶机动车行驶至龙江路一桥头桂鱼街路口、新华书店路段时,被交警查获。经交警检测,其血液中乙醇含量为54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公安机关依法对其处以暂扣驾驶证6个月、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20215月,覃有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中学教师韦标校醉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18820日,韦标校醉酒后驾驶一辆小轿车行驶至都安高中后门沿江路路段时撞伤行人,2021928日,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决韦标校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20211113日,韦标校受到降低两个岗位等级处分(处分影响期为24个月)

4.南丹县中学团委书记、教师莫明峻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49日,莫明峻饮酒后驾驶摩托车在城关镇丹城大道铜江路口被县交警大队查获,经检测属于酒后驾驶,被公安机关给予罚款1000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20216月,莫明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5.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源镇中心小学教师谭新海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18726日,谭新海在水源街50米处实施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摩托车时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等多项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依法处以罚款1550元的行政处罚。20213月,谭新海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6.南丹县里湖瑶族乡王尚小学教师韦河醉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713日,韦河饮酒后驾驶轻便二轮电动车,在城关镇丹城大道铜江(河之洲)路段被县交警大队查获。经检测,韦河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20219月,南丹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韦河不起诉。202111月,韦河受到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7.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中学教师韦标校醉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18820日,韦标校醉酒后驾驶一辆小轿车行驶至都安高中后门沿江路路段时撞伤行人,2021928日,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决韦标校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20211113日,韦标校受到降低两个岗位等级处分(处分影响期为24个月)

8.某高校艺术学院辅导员醉酒驾驶问题。王某,某高校艺术学院辅导员。20191113日下午下班后,王某与外地来厦的朋友郭某甲、郭某乙聚餐并饮酒。聚餐结束后,王某通过代驾先后送郭某甲和郭某乙返回住处。当天夜里,王某将车停在某酒店附近的停车位,并在车上睡觉。睡至凌晨6时许,王某自行驾车返家途中遇交警设卡检查被查获并进行酒精浓度检测,当天即因涉嫌醉酒驾驶被刑事拘留。201911月,王某被取保候审。20206月,人民检察院对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09月,王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202012月,学校给予王某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9.上林县西燕镇覃浪小学原副校长、党支部党员覃文南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111922时许,覃文南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S52上林连接线西燕上水滚庄路段被执勤民警查获。经检测,覃文南属醉酒驾驶机动车。覃文南曾于20204月因酒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此次醉酒驾驶机动车属于违反党纪受处分后又故意违纪。2022224日,南宁市上林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覃文南犯危险驾驶罪,拘役四个月, 并处罚金人民币12000元。 20223月,覃文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10.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纪委书记(副处级)酒驾问题。经查,201978日晚,邢廷卫在洪山区交通大队开展的夜查酒驾整治行动中,经吹气检查和抽血化验,达到醉驾标准。713日,多家媒体报道或转载了以上事件,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邢廷卫同志身为学校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犯罪,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经校纪委研究并报学校党委批准,决定给予邢廷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降级处分,降为正科级管理岗安排工作。

11.呼伦贝尔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何伟光酒驾问题。何伟光于2018811日晚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并拘留。201999日海拉尔区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何伟光受到开除党籍、行政降级处分。

12.横州市财政局南乡财政所副所长韦光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20530日,韦光饮酒后驾驶小型汽车从横州市校椅镇开往六景镇方向行驶到G80线广昆高速464公里100米处时,被高速公路执勤民警当场查获,经检测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2021623日,韦光再次酒后驾驶,被民警当场查获,公安机关对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2021823日,韦光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13.东兰县三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黄平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17731日,黄平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辆从东兰县隘洞镇往县城方向行驶至国道323线1333公里200米处时,被交警当场查获,经现场检测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鉴于2020825日黄平因违纪受党内警告处分,属二次违纪,20213月,黄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4.南丹县人民法院退休干部柏世钦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且肇事逃逸问题。2020711日,柏世钦酒后驾驶小型客车在南丹县民行大道农业银行路段与王某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刮碰,造成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交通事故并驾车逃逸,后被交通民警抓获。经鉴定,柏世钦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92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202111月,柏世钦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大化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20221 月,柏世钦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降低其退休待遇。

15.忻城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中队队长蓝奇旺酒驾问题。2021719日,蓝奇旺酒后驾驶轻便二轮摩托车被执勤交警查获,经鉴定,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此外,其还存在驾驶准驾车型不相符的机动车行为。20211011日,交警部门对蓝奇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处以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处罚款1200元。20223月,蓝奇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6.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共和村古卜、牛角屯党支部党员陶勇醉驾问题。202141717时许,陶勇酒后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在道路上行驶,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117日,陶勇因犯危险驾驶罪被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2022112日,陶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17.苍梧县旺甫镇旺甫村江山党支部党员莫燕新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17日,莫燕新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行经梧州市万秀区高新区园区路八路时,与刘某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被执勤交警查获,经检测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2021121日,梧州市万秀区人民法院以犯危险驾驶罪,判处莫燕新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2022323日,莫燕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18.象州县交通运输局退休干部黄桂文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1723日,黄桂文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驶至象州二桥加油站路段时,与道路中央隔离绿化带及隔离设施发生碰撞,被执勤交警查获,经检测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20211027日,象州县人民法院以犯危险驾驶罪,判处黄桂文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20211125日,黄桂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按规定降低其享受的退休待遇。

19.象州县自然资源局原正科级干部、二级主任科员、中共象州县自然资源局第一支部委员会副书记石国栋醉酒驾驶机动车问题。2020426日,石国栋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象州县温泉大道文明路口200米处时,被执勤交警查获,经检测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202115日,象州县人民检察院对石国栋作出不起诉决定。2021918日,石国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二级主任科员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相关条规链接】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八条:“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应当开除党籍。所以,如果达到醉酒驾驶标准,依据上述规定就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需要注意的是,对因醉酒驾驶被免予刑事处罚的党员干部,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也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

2.《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依法判处刑罚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以上处分。其中,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给予开除处分。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