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典型案例汇编(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2022年第2 总第2期)

中共河池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编者按:20222月,学校党委、纪委印发《河池学院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校党发〔202210号),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学校纪委结合文件精神,特别选录了一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案例,供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学习警示,以助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纪法条规。

 

1.西安财经学院原党委书记杨学义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07年至2013年,杨学义违规收受该校多名下属所送礼金9.3万元和7000元购物卡。201212月,杨学义在办理母亲丧事期间,违规收受多名下属所送礼金,共计4.75万元。杨学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91月,杨学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降低其退休待遇,由管理岗位三级职员降为五级职员,专业技术岗位由省属正高级二级降为省属正高级四级,违纪所得被收缴。

2.湘南学院原党委书记肖地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肖地楚在担任郴州市苏仙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湘南学院党委副书记、书记期间,违规收受他人所送礼品、礼金共计83.34万元。此外,肖地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等问题。肖地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董槐林违规收受礼品问题。董槐林201511月至12月在软件学院组织在职工程硕士生参加硕士论文答辩期间,收受部分学生赠送的土特产和礼品,受到党纪处分。

 4.黑龙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国忠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41月,唐国忠在办理父亲丧事期间,收受马克思主义学院8名教师礼金4300元,被该校纪委诫勉谈话。201712月,唐国忠在办理岳父丧事期间,再次收受下级礼金,且在组织调查期间不如实说明问题。唐国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5.淮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原院长孙登明违规收受礼金、公款旅游等问题。2014年至2018年,孙登明在婚丧事宜中违规收受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部分教职工礼金11900元。2017年,孙登明借出差之机公款旅游,并携家属同行。2017年至2018年,孙登明以办公费名义购买、报销白酒9050元用于公务接待。20197月,孙登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院长职务。

6.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建维修处原处长方国庆等人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20182月,中共湖南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对查处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基建维修处原处长方国庆等人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案进行通报。根据通报,2006年至2015年,方国庆在担任基建维修处处长期间,于中秋、春节等节日多次违规收受承建学校工程项目的私营业主红包礼金共计101000元;财务处原处长张明,班戈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曾勇,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沈燕三人于各自在任期间到承建学校工程项目的私营业主陈某某经营的农庄打麻将,并以麻将“底盒金”方式多次或单次收受陈某某红包礼金30000元、24000元、10000元;审计处原处长左旦平,学工部原部长、后勤处原处长张勖,基建维修处原副处长曹立新,审计处原副处长、基建维修处原副处长周瑛,基建维修处原副处长胡习兵五人分别于在任期间的中秋、春节等节日多次违规收受承建学校工程项目的私营业主红包礼金10000元、16000元、12000元、22000元、8000元。相关人员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方国庆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低岗位等级至副处级的处分,张明、曾勇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沈燕、左旦平、张勖、曹立新、周瑛、胡习兵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以上人员被免去行政职务,违纪所得被收缴。

7.江苏大学财务处处长陈纪南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0年至2016年春节期间,陈纪南先后23次收受有业务往来的相关银行及本校所属企业以节礼为名赠送的购物卡、现金共计2.8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全额退缴违纪所得。

8.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院级督导员杨中和违规收受礼金问题。杨中和在担任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期间,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该学校工程承建公司所送礼品、礼金共计7.7万元,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鉴于其具有事后主动退还、上交违纪款物,积极配合组织调查,认错态度好等从轻处理的情节,杨中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9.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教师王海滨索要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4-5月份期间,王海滨通过微信给学生发送购物链接,向学生索要物品;收受学生礼品;接受学生宴请,合计金额4000余元。王海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免去系副主任职务,撤销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荣誉称号,调离教师岗位。

10.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肖鹏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案。2011年至2016年,肖鹏在担任辅导员期间,以帮助学生入党的名义先后收取3名学生及家长4笔红包礼金共计1万元。肖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工资等级由专技11级降低至专技12级的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11.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朱山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612月至20171月期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英语教师朱山军,利用兼职授课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大学英语二、四等重修班之便,以帮助学生通过期末考试“感谢”老师的名义,间接或者直接要求学生发送微信红包或支付宝转账,总额4600元。2017317日,朱山军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12.通化市职业教育中心原党委书记、校长朱时江收受礼金、虚开发票处理招待费等费用、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问题。2014年至2016年春节前,朱时江在每年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先后收受该中心驾校承包人礼金6.8万元、加油卡4万元;采取收入不入账、虚开发票等方式,处理招待费、修车费、购买烟酒费、慰问职工等费用13.6万余元;违规向5名班子成员发放交通补助1万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朱时江还因违反廉洁纪律、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13.宜州区职业教育中心教师梁宝清违规报差旅费和收受他人礼金等问题。20201月,宜州区职业教育中心教师梁宝清等三人到江西省上饶市、广东省惠州市等地出差后,梁宝清在报销差旅费时,将已由合作办学企业支付的住宿和车票等费用再次填报,共计2694元。20208月,梁宝清违规收受他人给予的礼金6730元,并全部用于个人生活开支。202110月,梁宝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14.宜州区职业教育中心后勤科科长覃近安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问题。覃近安在任宜州区职业教育中心后勤科科长期间,于2018年春节、国庆节和2019年春节违规收受与该职业教育中心有业务往来的花木场老板吴某某微信转账红包共计6488元,于20189月、20192月违规收受与该职业教育中心有业务往来的装饰中心老板李某某微信转账红包共计1815元。202112月,覃近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15.宜州区职业教育中心教务科科长黄英宽违规收受有业务往来对象给予的礼金问题。20167月至201912月期间,宜州区(市)职业教育中心教务科科长黄英宽收受与该职业教育中心有业务往来的多名商人给予的红包共计13526元;其中1231元用于个人开支、12295元用于教职工聚餐。黄英宽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1月,黄英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16.黑龙江省虎林市卫生学校原校长马万波、会计耿永林违规赠送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6年,马万波任虎林市卫生职工学校校长、耿永林任该校会计期间,用公款接待联合办学单位监考人员花费30740元,多次向联合办学单位有关人员赠送礼品礼金共计2.2万元。20184月,马万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耿永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7.吉林17.湖南省郴州市二中教师违规接受家长吃请及收受礼金问题。201812月,临近期末,为向该班任课教师表达谢意,湖南省郴州市二中高569班家长委员会组织宴请该班六名任课教师吃喝沐足并赠送600/人的红包。2019115日,此事经网络曝光,当天,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局成立专项调查组进驻郴州市二中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该校六名教师违规接受吃请并收受红包情况属实。115日晚,苏仙区教育局责成郴州市二中对六名教师作出如下处理:勒令6名涉事教师退还接受吃请、沐足活动和收受红包所产生的费用合计6471元,给予诫勉谈话问责处理,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免去何姓教师高569班班主任职务。

18.平桂区沙田镇教育党总支原书记、中心学校原校长麦家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09年至2020年,麦家宁利用担任沙田镇教育党总支书记、中心学校校长的职务便利,多次违规收受下属给予的香烟、白酒等礼品礼金,约合人民币31170元。20221月,麦家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19.广东省连州市连州镇第五小学教师张某某收受家长微信红包未退还到位问题。广东省连州市连州镇第五小学教师张某某在担任该校一年级(3)班班主任期间,于2017128日(农历正月初一)点击领取了该班一名学生家长发送的88.88元微信红包,随后马上回赠了90元微信红包,但该名家长未点击领取。此后,教师张某某点击领取红包的截图被上传至网络,并受到投诉举报。当地教育部门经核查研究,决定对张某某给予诫勉处理,要求其将收受红包交由组织处理,并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

2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实验小学教师那中华违规收受学生家长微信红包问题。201610月至20185月,实验小学三年四班班主任那中华违规收受某学生家长6次微信转账共计2200元。那中华受到记过处分,扣发当年绩效工资和奖金,取消当年评先评优晋级资格,全额退返违纪所得;实验小学教学负责人马艳冰被批评教育。

 

【相关条规链接】

1.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2.2012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

第十八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三)在公务活动或者工作中接受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

3.201811月《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制定出台,通知规定,教师必须“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

4. 20147月教育部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

为纠正教师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特作如下规定:

一、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