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清廉校园 > 正文

党员干部勿为贪念所累

作者: 时间:2020-02-20 点击数:

         专题片《国家监察》中,办案人员陈清浦点评华融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说:“他就是对物质的这种占有是非常贪婪的这种贪欲,他用也用不了这么多,手表几十块,谁用得了?他就是想要。车也是这样,宾利车、奔驰车、阿尔法车,一个地下车库那几个车都是他的,都是百万的豪车。”

  对物质贪得无厌是大部分贪官的典型写照。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收了无数玉石翡翠,以致妻子张慧清的玉手镯多到无处安放,不得不用竹竿串起。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收了一屋子茅台酒,她的妻子感叹“扔也扔不掉,喝也喝不了,送也送不完,倒也倒不尽,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贪欲无度,牢狱自筑。这些贪官污吏无不落了个锒铛入狱的下场。在繁华散尽、名利皆空之时,身陷囹圄的腐败分子终于开始深入反思。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在狱中的话发人深省:“现在来想很可悲,收了这么多的钱,换来的结果呢?一间牢房一张床;收了那么多的酒想着天天喝,最终一天三顿牢饭。一回想起这些,自己可以说是痛不欲生。”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这是百余年前曹雪芹老先生写在《红楼梦》中的对子。“忘缩手”的结果往往是在无路时也“无法回头”。悔不当初,莫若慎微、慎初。如果一开始就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摆正物质观,也就不会让贪欲迷乱了心志。

  “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人即使家有房屋千万间,睡觉只需三尺宽。过于贪婪物质,毫无用处,反而降低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赖小民贪了无数钱财,不也在狱中感慨“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呢,最后又不敢花又不敢用,还提心吊胆的”。

  子曰:无度则失,纵欲则败。欲望本是天性,有如渴了喝水,饿了进食,保持合理的欲望追求,可催人奋进,为美好生活而拼搏,但过度的贪欲则会利令智昏,诱导党员干部们贪污腐败误入歧途。在欲望面前,党员干部们应时时保持警醒,知足知止。

  共产主义战士保尔柯察金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奉为座右铭,保持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为人民服务为人生宗旨,通过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立足自身岗位,成就人生意义。而非深陷物质泥沼,为贪恋所累。

  全面从严治党永不停歇,不敢腐的震慑越来越强,不能腐的笼子也越扎越牢。党员干部切莫心存侥幸,任贪欲滋长,引火自焚。还须澄心涤欲,将理想信念作为 “定海神针”,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为心灵加锁,将“贪心”与“私欲”牢牢锁住,克己自律,不为贪欲所累。(唐文君)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