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重要言论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 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6 06: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韬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

  12月10日,湖南省看守所。“我知错认错、知罪悔罪,同时我也愿以自己从一名党员干部蜕变成腐败分子的沉痛教训,教育警示其他干部。”面对前来拍摄警示教育片的湖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长沙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流下眼泪。

  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同时投入更多精力建制度、抓监督、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堵塞漏洞。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不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就谈不上“严”的主基调。

  11月下旬,天津市纪委监委连续发布4起市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8天之内4名厅级干部接连落马,彰显了天津市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

  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案件,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仍不知敬畏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与此同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今年以来查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农惠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71个。

  不久前,《厦门日报》刊发的一组数据引发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6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7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38人。数字的背后,是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四风”的结果。该市健全“1+X”监督机制,推动各项监督有机贯通,2013年至今,全市共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监督5600余次,收到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信访举报1450余件,发现问题1510个。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科学思路、有效方法,不仅体现在惩治腐败过程中的有腐必反、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还体现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的查处通报、健全机制、党性教育,巡视巡察中的发现问题、推动改革完善制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各方面。实践证明,只有把握内在联系、系统谋划设计,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才能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

  贵州省纪委监委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通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各个环节。审查调查结束后,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动问题整改、健全防范制度。同时,通过“三会两书两公开”模式,督促发案单位用好反面教材。

  “看到昔日同事接受审判,很受触动,今后一定要守住廉洁奉公的底线。”12月4日,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陆峰受贿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市纪委监委组织330余名党员干部和家属参加了旁听。今年以来,金华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化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恪守纪法底线。

  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该区纪委监委对社区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露头就打,形成“不敢腐”的强力震慑。运用社区监督组这支队伍,加强对社区人财物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同时,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编入警示教育手册,面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教育。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