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清廉校园 > 正文

东坡亭:一代文豪移廉州 万里瞻天传佳话

作者: 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合浦县东坡亭,为纪念一代文豪苏轼(号“东坡居士”)而建,位于合浦师范学校校园内,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点、廉政教育点。

 

  说起苏东坡,大家并不陌生。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和政治家,诗文书画及美食皆精,官至端明殿学士兼翰林侍读学士、礼部尚书。苏东坡俭朴清廉,刚正不阿,到任之处总为百姓着想。“东坡处处筑苏堤”具体反映了他为民办实事,疏浚湖泊(西湖等)、筑建堤坝,受到百姓称赞的事实。至今,苏堤春晓是西湖十景之一,旅游必去之地。

 

  宋朝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被贬谪海南儋州的苏东坡获得赦免,在回京的途中量移合浦廉州等待任命,受到了珠乡官民的盛情接待。乡绅邓拟将自己的长春亭和清乐轩提供给苏东坡居住,苏东坡在此居住了两个月左右,教百姓识文写字、挖水井、做月饼、煮“东坡肉”等,很受群众的爱戴和欢迎。后人为了纪念苏东坡,在清乐轩故址修建了东坡亭。

 

  合浦东坡亭始建年代不详,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廉州知府康基田重建,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几经兴废、数次重修。1984年7月合浦县人民政府全面重修东坡亭,基本恢复了原来的面貌。

 

  合浦东坡亭占地面积约230平方米,为歇山顶二进亭阁式砖木结构建筑。亭座北朝南,分为前后两进。第一进为别亭,两侧有两大圆门相拱。第二进为主亭。亭的正门上方悬挂大匾额,上面“东坡亭”三字为广州六榕寺铁禅和尚所书。进入亭内,迎面的正面墙壁上有一幅苏东坡的阴纹石刻像,石像慈善端祥,目光炯然,仙风道骨,其上方刻有“仙吏遗踪”四字。主亭四周建设回廊,是一处观景的好地方。盛夏时节,漫步回廊,感觉清凉舒适,既不被烈日暴晒、也不怕风吹雨淋,既可品味主亭四周外墙上的碑刻,又能观赏一旁东坡塘里盛开满池、清香四溢的荷花。

 

  碑刻是东坡亭的主要景观之一,浓缩映衬出了苏东坡短暂留住廉州时的思想和生活。在东坡亭的内、外墙壁上,镶刻着苏东坡在合浦廉州时所作的篇章,如《移廉州谢表》《记过合浦》《廉州龙眼质味殊绝可敌荔枝》《雨夜宿净行院》等,还有历代骚人墨客题咏诗词、札记、长联等,碑刻书体或楷或草或隶或篆,是诗文与书法皆美的精品佳作。

 

  东坡亭的东侧便是东坡塘。六月仲夏,东坡塘中莲叶田田,莲花朵朵,鸟立莲上,鱼嬉莲间,让人流连忘返、怡然自得。而东坡塘的东侧约30米处,就是“东坡井”了。东坡井为廉州四大名井之一,井边砖砌围栏,井正后方竖一石碑,上刻“东坡井”三个大字,相传是苏东坡带领廉州民众所挖,改变了当地民众直接挑江水喝的饮水习惯。

 

  “东坡亭”“东坡塘”“东坡井”组成了东坡亭景区,承载了苏东坡在合浦廉州时的遗迹。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昔日苏东坡在这里品龙眼、游园林、访佛僧、探故友,苦闷和忧伤荡然无存,留下了“累累似桃李,一一流膏乳”“ 为问庭松尚西指,不知老衲几时归”等佳句。苏东坡除了留有许多墨宝碑刻于东坡亭内,还曾登临游览合浦海角亭,挥笔写下了“万里瞻天”四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复刻悬挂于海角亭内。

 

  “海角虽偏山辉川媚,亭名可久汉孟宋苏”,这是合浦海角亭亭柱上的对联。对联中的“汉孟”“宋苏”分别指清廉有为的东汉合浦太守孟尝(海角亭就是为纪念他而建)和北宋的苏东坡,将两人相提并论,体现了珠乡民众对其深厚的感情,对为官清廉者的颂扬和对政治清明环境的期盼。(北海市合浦县纪委监委 招权广)

 

东坡亭(马昆  摄)

东坡井(马昆  摄)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