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从开年打三虎谈“第二个答案”

作者: 时间:2023-01-12 点击数:

从开年打三虎谈“第二个答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08 17:24

  2023年打“虎”第一棒,来得稳准狠。

  本周五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汲斌昌,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雪峰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开年第一周,3虎被查。这样的力度和节奏,我们早已熟悉。党的二十大以来不到3个月,已有10名中管干部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3名中管干部被宣布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这不断释放出强烈信号: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

  本周六晚八点,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第二个答案》重磅播出。

  什么是“第二个答案”?

  这要从当年的“窑洞对”说起。

  1945年7月1日至4日,黄炎培等6位国民参政员到延安访问。毛泽东在和黄炎培探讨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时,给出了第一个答案,那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

  吴为山创作的“延安窑洞对”雕塑。(图片来源:党建网)

  7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十年来,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但是!决不能低估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比如,要高度警惕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坚决防止形成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

  专题片第一集《第二个答案》就曝光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大搞政治攀附的案例,各种细节触目惊心。

  傅政华人生的信条就是当大官、掌重权,用他自己的话说,此生就为一件事情而来,就是当官,当更大的官,除此而外其他事情都得为它服务。

  为此,他和孙力军一拍即合,成为了孙力军政治团伙的重要成员。镜头前,傅政华忏悔道:“我对他有唯命是从的做法,在政治上他也是竭尽全力地举荐和做工作,这个在政治上实际上是互相利用。”

  专题片第一集《第二个答案》披露了傅政华案件细节。(视频截图)

  随着职务越来越高,傅政华政治野心更加膨胀,妄图攫取更大的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在畸形的权欲驱使下,他甚至醉心于旁门左道,迷信政治骗子。

  北京市公安局退休干部石晓春和傅政华相识几十年,他很早就看准了傅政华是个官迷,也生出了利用他的念头。2018年,他向傅政华吹嘘自己有特殊门路,能帮他“搭天线”谋升迁,傅政华立即热情贴靠,主动称兄道弟。

  傅政华与石晓春交往的实质,就是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的交换。傅政华官迷心窍、丧失理智、利令智昏,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石晓春的欺骗。

  专题片第一集《第二个答案》披露了傅政华案件细节。(视频截图)

  从开年打三虎谈“第二个答案”

  从2005年至2021年,傅政华利用职权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案件办理等方面谋取利益,其中尤为恶劣的是多次滥用执法权、司法权,既影响政法队伍风气,也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经查,多年来傅政华收受财物达1.17亿元。

  最终,傅政华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随着孙力军、傅政华、邓恢林、龚道安、王立科、刘新云等成员一个个落马,孙力军政治团伙被彻底铲除,及时清除了政法单位的政治毒瘤。

  这体现出我们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再次警示全党:“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本着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才能让人民信赖我们、支持我们,坚定跟着党一起奋斗。

  重拳反腐,将进行到底!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