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要文摘报 > 正文

网言网语 | 珍惜抗疫成果,将良好卫生习惯保持下去

作者: 时间:2020-04-19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仅能改善环境卫生状况,还能引导每个人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参与社会健康治理,促进疫情群防群控。不少网友在本网留言板留言,讲述他们关于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的经历、认识和思考。

  良好卫生习惯是疫情中最佳的“防护服”

  天天天蓝zh:《朱子家训》有云,“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疫情期间,人们的卫生意识显著提高,一些新的卫生习惯和社会文明风尚开始养成。

  曾经小超:小时候,总爱在山野田地里乱跑,回到家妈妈总是笑着拍拍我的脑袋说,“要吃饭了,快去洗手”。长大了,在城里工作,节假日回到乡下老家,到了饭点妈妈还是那句“要吃饭了,快去洗手”。和家人分离的这几个月,每次和妈妈通电话报平安,她依旧是那句要勤洗手注意卫生。不管疫情什么时候过去,那一句“快去洗手”永远不会缺席。

  长寿湖清风:在疫情期间,我们学会了“内外夹弓大立腕”的七步洗手法。在许多疾病的预防中,勤洗手都是最常见的方法。手是我们接触外界最多的部位,一不小心就会成为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传播媒介。勤洗手、清洗手,个人卫生好习惯。

  开学第一天,浙江省龙游县泽随实验学校开设疫情防控小课堂作为“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个人防护能力。(浙江省龙游县纪委监委 供图 胡盛辉 摄)

  应阳芳草:三岁的儿子用怪兽来形容冠状病毒,口罩就是他的武器;九岁的女儿用画笔在口罩上写上“武汉加油”,还画上了她最爱的草莓,那是她的专属。孩子们用良好的卫生习惯,勇敢地直面疫情,善良地祝福祖国。我们更应该撑起清洁卫生的家庭,积极参与社会健康的治理。

  江湖小鱼7148:我最大的体会是彻底改变了以往认为野生动物比家养畜禽有“营养”的错误看法。科学研究证明野生动物并无特别的营养价值,其口感甚至不如普通食材,还隐藏着诸多健康隐患。以前亲友聚餐喜欢点一些像野兔、青蛙等野味,现在我已经彻底摒弃了这一陋习。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保护自己也保护这个世界。

  hjh184205657:这次疫情中,家庭聚集性病例让我开始反思传统饮食习惯的缺点。于是,我家实行分餐制,夹菜使用公筷,还制定了餐桌礼仪:禁止拿着筷子到处翻,禁止吃完饭后当众剔牙……分餐制不仅让饮食更安全了,还让孩子们的餐桌陋习也改掉了。

  富春廉政:过去有很多人提到公勺公筷都嫌麻烦,觉得疏远了感情、违背了习俗,是赶西方的时髦。其实,公勺公筷的本源是分餐制,秦汉时期先人们就实行分餐,唐宋之后合餐方式才逐渐形成。公勺公筷,作为分餐制与合餐制的均衡方案,既符合当代人们的生活理念,又能避免病菌微生物通过筷勺传播引起交叉感染,何乐而不为?

  山东省邹平市各餐饮单位推广分餐制,配备使用公筷,助力养成科学进步的卫生健康饮食方式。(山东省邹平市纪委监委 供图 董乃德 摄)

  桐君路人:小时候动画片《邋遢大王奇遇记》让我们这一代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时至今日,每每在教育孩子要讲卫生时,还会以“邋遢大王”作为反面教材。疫情中,我们更深刻体会到,良好卫生习惯就是最佳“防护服”;不讲卫生,就像是生活在“邋遢王国”里,只穿了一件“皇帝的新装”。

  卫生习惯,事关个人素养、公民文明,也事关社会风气、国家形象

  藤藤菜cj:国学经典《弟子规》有这样的训告: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中华民族历来注重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养成卫生习惯看似生活中的“小事”,折射出的却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看似个人的行为,却关系到个人、家庭和国家形象。

  清湖水樵客:“出门前要戴口罩,吃饭前要洗手手,这样才是健康的乖宝宝!”三岁的女儿小大人一般认真教育我,惹得家人哄堂大笑。过完这个年,孩子自己学会了勤洗手、戴口罩,一句“外面有病毒”是让她主动保护自己的最好动力。卫生习惯培养在平时,孩子健康教育在幼时。把卫生习惯埋入孩子心底,是初为父母的我们必须为她做的事。希望讲卫生、讲科学的意识伴随她一生,守护她健康成长。

  浅水滩浅水虾:考虑到自身健康及他人安全,我们在疫情期间都知道了废弃的口罩要投到有害垃圾桶中。做好垃圾分类、维护公共卫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个体的自觉自律,能促进公序良俗的形成,推动社会行为的文明,最终受益的是我们自己。

  重庆市南川区志愿者向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引导居民培养良好卫生习惯。(重庆市南川区纪委监委 供图 甘昊旻 摄)

  吴小跳爱龙游LY:司马光曾言,“风俗,天下之大事也。”在全民防疫的当口,推动移风易俗、改变不良陋习尤为重要,也易见成效。为更好地巩固抗疫成果,也为更好地铲除陋习、倡导文明,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移风易俗、化风成俗。

  游鱼飞花:“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无论是“疫”时,还是平时,我们都要将勤洗手、勤消毒、多打扫、多通风等良好行动化作日常、融入经常,建立起自身与病毒的隔离墙。

  疫情终会告一段落,爱卫防疫则永远在路上!

  魅力长寿湖:“人类文明也正是在与疾病的斗争中逐步成长。”这是美国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在其著作《瘟疫与人》中的发现。新冠肺炎不是第一个大流行疾病,更不会是最后一个。我们只有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习惯,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才能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不被击败,延续文明。

  changtang110: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运用群众路线弘扬倡导卫生新风尚的重要举措。从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三讲一树”到卫生城镇创建等群众性卫生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了全民文明卫生素质。当前,随着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将卫生防疫习惯坚持巩固住尤为重要。爱国创卫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村民自发成立志愿者队伍,同清洁工人一起打扫村庄环境卫生,清运生活垃圾,整治卫生死角。(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纪委监委 供图 廖海金 摄)

  廉润晶都:爱国卫生运动的要义在于全民动员。几年前,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我参加“改厕普及村活动”。为了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让厕所革命变成群众的切实需求,我们挨家挨户了解他们的意愿、分析其中的利弊,然后带头从自家开始拆建、做出样子,最终600户群众人人行动,家家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卫生意识觉醒的村民人人自觉,行动迅速,村容村貌为之一新。

  浙江开化吴涛:每年爱国卫生月都会如期而至,但爱国卫生活动并不是一个月、一阵风。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卫生陋习具有顽固性、易复发的特点。不能只是当下十分重视个人的卫生习惯,疫情过后便“好了伤疤忘了疼”。

  码字的理科生:即使只是足不出户,我们也是配合抗疫的战士;即使只是分餐而食,我们也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代言人。钟南山院士强调,“目前中国最重要的还是预防,也就是防止‘反弹’。”我们应该牢记,抗疫终会告一段落,爱卫防疫则永远在路上!

  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并会同卫生、疾控等部门,到餐饮服务场所宣传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引导广大市民珍惜抗疫成果、保持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 供图 宋志远 摄)

  江山longgan:“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防疫期间,类似“用公筷,作揖礼;戴口罩,勤洗手”的“新三字经”已经耳熟能详。如今国内疫情暂缓,但卫生习惯不能退场。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