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要文摘报 > 正文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知要求坚决纠治疫情防控六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作者: 时间:2020-02-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署要求,经自治区党委同意,自治区纪委监委近日下发《关于坚决纠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

 

  《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六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是坚决纠治部署推进工作态度不坚决、不及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形式、轻实效,执行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只说不干、消极应付,行动少、落实差等行为。
 

  二是坚决纠治落实防控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实,贯彻自治区党委织密织牢“五张网”、做到“五个早”“五个不漏一人”的防控要求打折扣,属地管理属地负责、“五级包干”责任制压不实,落实不到位;分片包管、包干到户不全面、不彻底;落实对公路、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的管控措施不严格,检疫检测关口形同虚设;医疗救治机构落实不到位,患者救治不及时;物资保障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行为。

 

  三是坚决纠治工作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疫情防控工作浮在表面、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上报信息不真实、不准确;贯彻上级部署脱离实际,文来文往不解决实际问题;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临阵退缩、擅离职守,推诿扯皮、贻误工作;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严格落实报告制度,迟报、漏报、瞒报疫情等行为。


  四是坚决纠治增加基层负担、急功近利,落实工作停留在以会议贯彻会议,大搞表格“留痕”显政绩,只注重报数据建台账、不注重工作实效,热衷于搞无实质意义的宣传工作,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等行为。

 

  五是坚决纠治督导检查行动迟缓、履责不力,检查工作不务实、搞形式,不细致不深入,不了解实情解决问题;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不切实际乱提要求,对基层干部缺乏人情关怀,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等行为。


  六是坚决纠治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群众信访举报、舆情反映问题敷衍了事;对群众、患者合理诉求没有耐心、推脱不管等行为。


  《通知》强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精准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要进一步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加强与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协调,密切关注舆情反映问题,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共享机制。要严肃执纪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要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规依法,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作为重要标准,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